网站首页 | 学习动态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动态>>正文
 

学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1年10月11日 08:18  点击:[]

本网讯 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收看大会实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引发了广大师生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传承辛亥革命伟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前行,贡献力量。

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曹桢:革命者的理想,伟大而崇高;革命者的成功,艰难而曲折。循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条历史主线,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革命事业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不仅继承了辛亥革命的遗产,更超越了辛亥革命,将中华民族带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使孙中山先生“让民众获得幸福,为民族争得尊严”的美好愿望得以实现。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红色基因中汲取信仰力量,在思政育人工作中厚植革命信仰,传递革命星火,以革命精神创新学生工作,以革命情怀勇担教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工部部长陈星平:在辛亥革命爱国主义精神激励下,中国共产党人承担起先辈们未完成的事业,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更要弘扬这种爱国主义精神,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瞄准高水平、聚焦“双一流”,在强化内涵建设上下功夫,在创新人才培养上做文章,为浙江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委书记贺武华: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然而,辛亥革命没有找到解决中国前途命运问题的正确道路和领导力量,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拯救千疮百孔、多灾多难中华民族的重任交给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接过了辛亥革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的接力棒。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今天,我的耳畔情不自禁响起并在心里默读那三句话:“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副书记徐丽玲:110年来,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站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更要以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己任,深入、生动、持久地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激发学生立爱国志;以重要节日为重点,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爱国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沉浸式体验,抒发爱国情;以社会实践为载体,增强学生责任感,提高学生服务国家社会的能力。

法学院副院长李海龙: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回顾了那段充满硝烟的革命岁月,对革命志士付出的艰辛努力深表敬意,而且高度概括了辛亥革命给我们带来的历史启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坚强力量的领导和指引,这一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表明,这条道路是科学的、正确的。当今,在逐步实现国家现代化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矢志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金融学院团委书记王伟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字字珠玑,掷地有声,表明了我们党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我们要积极响应号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为党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外国语学院教师、致公党浙江财经大学支部副主委郝林晓: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要学习和弘扬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并激励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携手共同奋斗。今时今日,我们应该缅怀革命先驱的卓越功勋,从辛亥革命的历史传承与崇高精神中汲取养分,将振兴中华之重责扛起来,致敬革命先辈之民族大义。同时,要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百姓安居乐业、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取得的辉煌成就,把中国和平友好的初衷向全世界的中华儿女和爱好和平的人士阐释好、宣传好,发挥优势、积极作为,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应有的力量。

数据科学学院经济统计系教工党支部教师朱宗元:作为一名教师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有以下几点感悟:一是要认真学习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先驱们救亡图存,不畏强暴,救民于水火,振兴中华之精神;二是辛亥革命为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是重要里程碑,其历史功绩彪炳千秋;三是历史是螺旋式上升的,辛亥革命仍有其未完成任务和历史局限性,共产党人承前启后,继续努力;四是中国共产党人是辛亥革命者的支持者、合作者和继承者,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领导者。时代潮流,浩浩汤汤,每一名共产党人都需要在推动全国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做出最大努力。

国际学院教师、九三学社社员金德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很感动,也很有感触。中国到现在这样的发展程度很不容易,是革命家一代代地牺牲自己的生命、家庭、个人幸福等等换来的,我们要格外珍惜。同时只要是为了中国的崛起、为了寻找中国富饶强大而努力奋斗的人,我们都不应该也不会忘记他们,我们要尊敬他们。无论是党员还是非党员,只要我们是中国人,就不能忘记我们国家民族的困难,就要不忘初心,持续奋斗,在新时代里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资产经营公司党支部孟静:通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辛亥革命对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意义,它不仅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君主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而且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和中国的社会变革。站在新的历史转折点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自信和清醒地看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逢其时,我们要广泛凝聚起中华民族的一切智慧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夙愿。

公共管理学院19公管4班金天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弘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也迎来了最好的时代,这更要求我们把握历史机遇,勇担历史责任,苦练自身本领,报效国家和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经济学院19经贸7班胡圆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史为鉴,团结奋进。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要牢记历史,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始终如一地做一名最坚定最彻底的爱国主义者,牢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艺术学院18摄影1班朱文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人倍感振奋。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告诉我们,要做“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筑梦人,要做“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奋斗者,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要透过历史,探索规律,启迪智慧,用艺术创作服务于社会,要开拓进取,笃定前行,深化理论知识,弘扬民族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奉献力量。

(记者 胡高峰)

上一条:【学党史 办实事】赓续百年红色血脉,争当实践服务先锋 下一条:【学党史 办实事】学好党史必修课 办好实事促发展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